馬屎洲 探索2億年前岩石

發佈時間: 2017/01/20

馬屎洲 探索2億年前岩石

馬屎洲位於大埔吐露港內,與三門仔及鹽田仔以一道沙洲相連,潮漲時部分路段被海水淹沒,出發前需做好計劃。這裏之所以叫馬屎洲,有傳昔日英軍常帶馬匹上島放牧、遺下很多馬糞得名;亦有指因為小島形狀似馬臀,而島上的確有個地方叫「馬腰」,似乎後者較像樣呢!馬屎洲有多個岩石景點,風光明媚,具教育意義,大人小朋友都值得一來!

第1站︰三門仔 窺探漁村生活

下車後,很快便見到經由三門仔新村前往馬屎洲特別地區的指示牌,寧靜的漁港特別讓人放鬆,腳步也放慢了。

一邊看着一排排整齊的漁船,另一邊眺望慈山寺的觀音像,倍添禪意。過了三門仔牌坊後,有個小小的「漁民生活文化展覽館」,當中一角布置成漁船般,把昔日的艇家生活呈現眼前。

第2站︰退潮跨過「連島沙洲」

未幾便在三門仔尾部來到大埔地質教育中心(網址:www.taipoea.org.hk/tpgeopark/),可在此看有關岩石資訊才前往馬屎洲,但注意本月仍在進行翻新工程,下月才復開放。

三門仔與馬屎洲之間以一小山崗及「連島沙洲」連接起來,潮漲時沙洲會被淹沒,出發前先查看每月潮汐預報(詳見:www.hko.gov.hk/tide/predtide_uc.htm)。由於此建路綫需原路折返,請預留足夠時間。

沙洲是風浪日積月累將此處沙石堆積而成的天然沙堤,將兩島連接,並在1950年時有人為免下雨淹路未能通過,便於沙堤上堆了數塊花崗岩,加高加固,才形成今日沙洲模樣。

第3站︰觀二疊紀奇石

此段路重頭戲當然是到馬屎洲觀地質岩石了!馬屎洲是香港最古老的島嶼之一,其沉積岩是本港第二古老岩層。官方資料指此處化石早在兩億九千多萬年前的二疊紀時期(即古生代的最後一個地質時代)前已形成,比侏羅紀還要早!從前這裏是海洋,洲上常見的有泥岩、粉砂岩、砂岩、赤鐵礦等6種,有興趣的朋友要預留多點時間去看呢!不同種類岩石,經年累月擠壓、摺曲、地殼變動及風化侵蝕,會產生不同變化,形成有如「龍落水」般的獨特地貌。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周藹文

設計:K

撰文: 香港山女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