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香港 2030+

發佈時間: 2017/01/20

上星期參加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舉辦的「與司.局長有約」活動,由當時身份還是發展局局長的陳茂波介紹《香港2030+》諮詢工作。

這是關於香港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文件,涵蓋面牽涉多個政策局工作,包括土地基建發展、住屋、保育、經濟發展、社區設施、環保及人才培訓等。陳局長連同規劃署官員走訪多個團體,親自介紹內容。

局長提到香港「雙老」問題,就是人口老化以及樓宇老化的問題:到2046年,香港將有32萬個私人住宅單位超過70年樓齡,是今天的30倍!樓宇老化就像人體老化一樣,存在不少危險,單靠進食「保藥」的維修保養是不足的。要解決問題,便要推動市區重建及開發新區;透過長遠規劃配合智能科技的發展,可以改善居住環境,將香港提升為宜居城市。

這個規劃已超越我們這一代人,是一個影響千禧一代的未來。政府用六個月時間收集各界意見,整個諮詢文件提供很豐富的材料,有官方網站、專題展覽及公眾論壇等。

可惜暫時見到社會上討論不多,局方可以考慮將資料加入高中通識課程,亦可把內容分成短篇章節,將輕快的短片放在社交媒體,吸引年輕人的眼球。又或者利用智能技術,設計虛擬實境遊戲,讓市民體驗或設計自己將來想擁有的居住環境及社區設施,相信會大大提高市民的興趣和參與。這是關乎大家未來的發展,是一個全港市民都應該關心的議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