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每人必有優點 如何找回自信心

發佈時間: 2017/01/20

「有志者事竟成」,原來要成功,除了有明確目標外,「自信」也是不可缺少。擔任足球隊教練的運動心理學博士Ivan Joseph認為,體能好、視力佳、技術高超都不是挑選球員的因素,「自信」比一切更重要。

Ivan認為惟有擁有自信,即使面對困境、極大挫折,也能讓人奮力迎戰。相反,只要有小許挫折,就足以讓人退縮、不願嘗試努力。然而自信並非與生俱來,反而是可透過學習和訓練而來的一種技巧。

第一,反覆嘗試堅持到底。Ivan認為只要不斷學習、訓練,當熟悉了該項技能後,自信就會油然而生。他以《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女作家羅琳為例,羅琳即使被退了12次稿仍不放棄,最終創造出非凡成果。她的成功並非因為天資聰穎,而是她擁有相信自我的信念,不被「失敗」打敗,才能一戰再戰直到成功。

第二,記得自己的優點。Ivan在人生高峰時期寫了一封信給自己,列出過往的成就,當失意時拿出信件反覆閱讀,提醒自己並非一無是處,現在只是面臨困境,不應對自己落井下石,而是要透過肯定自我來渡過難關。他也提醒不要輕信那些總是打擊你信心的人,要做自己命運的主人。

抱正能量 一時失敗非末日

第三,多鼓勵、少責罵。Ivan認為我們應以鼓勵替代責備,強調做對的事,而非做錯的事。許多家長在孩子做錯事時,都習慣地大聲斥責、不斷重複提起錯誤,卻忘記了要鼓勵孩子表現出良好的行為,導致適得其反,最終影響下一代成長。

第四,應時刻保持正能量。Ivan認為應時刻保持正面思考,找出事情好的一面,鼓勵自己換個方式就能成功,不要因為一時失敗而一再責備自己,讓自己失去信心而選擇放棄,永遠都要相信自己能做得更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HYZv6Hz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