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還要多少屆政府 才解決土地問題

發佈時間: 2017/01/20

特首梁振英周二表示,過去四、五年,政府內部也有做民調,發覺經常有七成市民認為政府最需要解決的是土地和房屋問題。

這個四、五年來都沒有改變過。似乎已為下一屆特首定下前設,土地房屋問題未解決、躲不了。

他亦發言,力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過去擔任發展局局長的政績,他說︰「大家記得四、五年前,我們推動土地及房屋增加的時候,很多人有很多疑惑,甚至乎我們推出一個新一代的新市鎮發展計劃出來--新界東北,大家都記得當時社會上有很多意見,完全沒有事實基礎的意見,說我們搞新界東北是為深圳富豪打造一個後花園。新界東北當時被稱為深圳富豪的後花園,這個當然是完全沒有理據的,到今日已沒有人說。新界東北這個新市鎮很快就可以為大家提供一個新的居住的地方。」

20年前首提發展新界東北

周二特首提到的新界東北快將成為新居住地,不過,如果翻查資料,港府在90年代進行的全港發展策略檢討中,首次提出新界東北具有策略性增長潛力。其後當局在1998年委聘顧問進行的新界東北規劃及發展研究,確定了古洞北、粉嶺北和坪輋/打鼓嶺適合開拓為新發展區,到2017年已經是20年,土地開發所花的時間極為驚人,香港還有多少時間可以拖磨?

再仔細翻閱2013年他的首份報告,亦即四、五年前,他提出長遠土地供應,羅列了政府會盡快推展表二所列出的項目。

時間周期長 項目恐胎死腹中

從周二他發言所舉的例子,正是當中的第一項,看看這十多項大計,有已經推動的如活化工廈、有進行諮詢的、有純屬初期討論階段的,可知土地供應這個課題,所需要橫跨的時間歷程。現屆政府提出的十多項開拓土地的大計,難度最高、但又能提供較多大面積土地如填海、岩洞,還有漫漫長路。距離周二梁振英所提的發展時間︰「大家知道我們從修改圖紙到賣地到地產商設計,然後到建造到差不多時賣樓花,這周期最少四、五年時間。」遠未達到相關階段,更悲觀的情況下,這些項目大有機會胎死腹中。

周二,亦有地產業界預測施政報告房屋相關內容,萊坊估計政府不會有重大土地及房屋的新政推出。話說回頭,未來的候選人又會否為長遠覓地提供切實可行的方案?

撰文:《經濟日報》專家樓論作者唐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