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險科技App 整合保單看清保障範圍

發佈時間: 2017/01/20

金融科技(FinTech)開始滲入保險界,保險科技(InsurTech)熱潮一觸即發。所謂保險科技,泛指利用金融科技制定個人化保險產品,以降低消費者花在保險的成本。新加坡保險科技初創PolicyPal正是當中的前瞻者,一App助用家看清其保單保障範圍。

現時不少保險公司都設有App,供客人查閱保險產品資料,但市面上整合各家保險的平台則較少。而PolicyPal就是利用App,將用家的各份保險整合,利用光學字符識別技術,用家只需將保單概要(需包括投保及到期日期、保費金額、保障範圍等資料)掃描入App,加上臉部辨識技術,確保投保人身份。

簡單圖像展示內容

程式分析及整合資料後,就會以簡單圖像方式,向用戶展示保單內容,用戶亦可要求免費投資組合分析,以得知有否被過分收取保費。其創辦人葉己萱(Val Yap)受訪時表示:「保險條款繁多,投保人或未能充分理解,到索償時才發現問題已太遲。透過將資料數碼化,有助用家一頁看畢所有保單,確保對保障內容有充分了解。」她之所以萌生創業念頭,乃因母親年前患癌,在索償時才發現所購買的保險已過期,同年更遇上家人離世,無從得知家人的保險仍否有效。這令她發現,市場上缺乏相關平台,於是希望其App可助消費者了解購買保險後的條款問題,如受保範圍及賠償額等。

該App除了提供保單整合服務,亦提供轉介服務,用家可在App內購買保險,她表示,正與當地三間保險公司合作,用家與保險經紀直接會面洽談,公司會從中收取轉介佣金。

設App內對話功能

該App去年七月推出公眾測試版,葉表示,計劃於今年三、四月正式推出,並會加入Chatbot(聊天機械人)功能,用家可透過App內的對話功能,查詢有關保單問題,而保險經紀又可節省回答客戶時間,多加專注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