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跟老人拖拖手

發佈時間: 2017/01/20

網上有篇報道指,2009年諾貝爾得主總結出長壽之道:心理平衡佔50%,比飲食質素、運動量及其他都更為重要。心與身有緊密聯繫,任何疾病都是心理遏抑引伸出來的。東歐國家喬治亞有位農婦活了132歲零91日,在130歲時,記者問她長壽秘訣,她答道:「首要秘訣是家庭和睦。」

不知大家有否察覺,不少老人家被送到老人院後,身體健康及精神狀況也在短時間內急劇衰退,我總認為是因為老人家有被遺棄的感覺。加上跟家人分開生活後,缺乏了親人的關愛,不像在家裏等兒女放工,期待他們回家一起吃飯……在缺乏了目標或期盼的生活下,生命失去了活力,人的衰老步伐是以倍數地加快的。

N年前看過美國一篇報道,至今仍然印象深刻:一位醫生提出要給病人多一點身體接觸,例如拖他們的手、撫摸他們的面、輕拍他們的肩膀……果然這種愛的力量令醫院裏的病人痊癒得好快。

想深一層,我們不時在街上看到小孩,都不禁撫摸他們脹卜卜的臉蛋;但沒有多少人愛親近老人,甚至嫌棄他們面上的老人斑和皺紋,厭惡他們身上的藥油味和老人味。關懷別人是靠行動,並非靠把口,身體接觸所能傳遞的關愛感覺是好強烈的。記得第一次接受減近視的手術,我當時緊張得兩手緊握着手術床的床邊,一位護士看到我太緊張就握着我的手,於是我整個手術全程都在緊緊地握着護士的手。這個經驗讓我明白,那些孕婦生產時,丈夫入產房支持的力量是何等的重大。

你仍記得上一次拖着老人家的手是何年何日嗎?好慚愧,我真的忘掉了。但走在街上,就總是有人有意無意地想拖我的手,究竟是我似老太婆,還是他們想「揩油」?時間飛逝,又是新的一年了,除了大利市,別忘記給家中兩老一個big hug呀!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