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劉江華:西九不會成獨立王國

發佈時間: 2017/01/20

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提出,將西九文化區內原屬政府的酒店、辦公室、住宅發展權授予西九管理局招標出租。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昨強調,西九管理局不會成為「獨立王國」或發展商,強調有既定機制作監察。

劉江華說,西九文化區的加強財務安排是可行、務實的方案,目的是讓文化區有長遠、可持續的營運資金。他表示,目前有三重監察,包括西九管理局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及其他局長級官員,而立法會就西九文化區成立了聯合小組,政府亦不時就重要決定在小組上滙報,加上西九管理局是法定機構,受相關法例約束,故不認為西九管理局會變成「獨立王國」或發展商。

料17/18年管理局有營運赤字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承認,西九文化區第三期的4項設施,沒足夠資源興建,而西九的經常收入來自餐飲和零售,但大部分位於高鐵工地,假設明年取回用地,要待2022年才有首批設施。她說西九管理局在2017/18年有營運赤字,但未來加強財務安排,能為西九帶來一定收入,未來30至50年現金流會較好。她預料如果西九發展成商業中心,可帶來更大租金收入,「初步估計,西九文化區作為出租住宅單位面積,不會超過獲許可的10%。」

馮程指未來招標條款較「辣」,因發展商需承擔風險和興建較多設施,但文化區內商業面積將由發展商營運,料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