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旨失聯

發佈時間: 2017/01/20

每次收工之後,都繼續收到公司電郵,令自己無法做到真正收工。作為打工仔,有時在收工後,老闆打電話或者發電郵要你跟進一些工作,你有膽講一句「我收工了,別找我」嗎?法國打工仔就可以這樣講,因為他們有Right to disconnect(離綫權)。

由2017年1月1日起,法國開始實施新的勞工法,員工人數超過50人的公司,其員工要有離綫權,機構要和員工制定機制,確保非辦公時間,包括晚上、周末和假期,員工可以毋須理會公司電郵。如果無法和員工達成協議,就要有清晰指引列明員工在非辦公時間和收工之後的權益。這項新法是去年由法國勞工部長提出,他說這樣做是為了確保讓員工的休息時間獲得尊重,平衡工作、家庭和私人生活。其實,一些法國的大企業,例如安盛保險,已經為員工收工之後的連綫時間作出限制。

法國早在十幾年前,就推行員工每周標準工作時間不得超過35小時的措施,相信令不少打工仔都很羨慕,不過隱藏的工作時間就令不少打工仔沒有真正的收工時間。去年十月的一份調查指出,超過三分之一的法國員工在辦公時間以外,仍在使用電腦或智能手機繼續工作,包括回覆電郵等等。

過量的工作很容易導致壓力大、過度疲勞等問題出現,世界各地政府都在想辦法保障員工。2015年底,日本東京一間廣告公司的女員工自殺身亡,被裁定為過勞死,最後公司社長下台,公司也將員工每個月最多可以加班70小時的規定,調整為65小時。日本政府在事件後,命令市政人員必須在晚上八點前收工,而八點後還在辦公室埋首工作的人,就會受到預防加班小組的監督。在德國,一些大企業,例如汽車製造商丹拿,從2014年開始,允許員工把在假期收到的新郵件全部自動刪除,同時建議發件者如有緊急業務,可以聯繫其他員工。

有了離綫權,收工之後不用再擔心老闆的郵件轟炸,從此就可以得戚地講一句:「老闆,我撇先!」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曉玲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