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溫紀錄3連破 地球2016年史上最熱

發佈時間: 2017/01/20

冬天會否消失?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數據顯示,2016年是地球有紀錄以來最熱一年,亦是連續第3年打破最高紀錄。香港天文台指,厄爾尼諾現象在去年中已結束;今年會否再創新高,仍需搜集數據分析。

本港去年熱爆,酷熱日數達38日,10月平均最高及最低氣溫均較正常高1.3度,創下有紀錄以來新高。無獨有偶,美國NOAA亦指,去年全球海陸表面平均氣溫數據創下1880年有紀錄以來最高,全球平均氣溫較20世紀的13.9度高出0.94度,亦較2015年高0.04度。同時印度、科威特及伊朗等地氣溫亦創新高,北極地區海冰溶化速度亦創史上最快。

厄爾尼諾現象已消退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也幾乎錄得相同數據,日內瓦世界氣象組織亦提及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與甲烷濃度同創新高。此外,英國氣象局,及負責為聯合國追蹤全球氣溫的東安格利亞大學,亦證實去年的確是地球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

但NASA戈達德太空研究所主管施密特(Gavin Schmidt)指,全球暖化趨勢相當明顯,但不預期每年氣溫都會打破紀錄,及厄爾尼諾現象消退,估計今年氣溫不會再創新高。

香港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細明指,本港去年溫度較正常偏暖,但非歷年最高;而厄爾尼諾現象已在去年5月中結束。至於今年本港會否「暖上加暖」,仍待搜集資料分析,最快要3月才能作推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