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周末生態樂 紅樹林睇鷺鳥招潮蟹

發佈時間: 2017/01/20

周末行街睇戲已無法滿足港人需求,近年流行生態旅遊,趁假日到郊外呼吸新鮮空氣,做個「山系旅人」,更可到紅樹林欣賞鷺鳥、招潮蟹等生物,其中以粉嶺南涌、大埔汀角,是最受歡迎地點之一。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環境科學課程主任陳竟明指,紅樹林因長期生長於水邊,令營養物沉積,加上樹椏結實,吸引不少海上生物和鳥類。其中粉嶺南涌接近鹿頸,靠近沙頭角海,沿郊遊徑行走,除可飽覽沙頭角海一帶的景色,附近的大片鷺鳥林更是特色,3月底至8月期間多達6種鷺鳥繁殖,包括牛背鷺、大白鷺、藍翡翠、黑冠鵑隼等;接近村口處有一片紅樹林,待潮退後更可欣賞招潮蟹、彈塗魚等生物,南涌谷及魚塘都保留原來風貌。

推薦粉嶺南涌 大埔汀角

除南涌外,陳亦建議到大埔汀角,該處擁有本港其中一片面積最大的紅樹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沿海岸綫可發現8種真紅樹的其中6種,包括秋茄、桐花樹、白骨壤、欖李等;東涌舊碼頭亦是推介地點,可欣賞海龍、海馬、馬蹄蟹等。大澳鹽田遺址則有一片人工種植的紅樹林。

本港多間旅行社亦有辦生態團,永安助理總經理冼佩芳表示,該旅行社的本港一日遊,尤其生態旅遊,近一、兩年深受港人喜愛,以家庭客為主,之前以沙頭角有機農莊團最受歡迎,除可觀看小動物外,更可遊覽南涌的紅樹林,因該紅樹林海岸綫長,加上有多種動植物,適合一家大小一同前往。

一日遊 最適合一家大小

此外,永安現時亦有舉辦荔枝窩生態遊,可欣賞紅樹林。

旅行社「天地之旅」職員劉小姐稱,生態團以家庭客為主,熱門欣賞紅樹林地點包括南生圍、鄰近后海灣的尖鼻咀等。

記者:蕭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