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本地時裝品牌新勢力 產品遠銷歐美

發佈時間: 2017/01/20

自小愛逛商場追時裝的年輕人,變身為時裝設計師,創立自家品牌,產品更遠銷至北京、歐美、中東。像去年底被香港設計中心發掘,與亞洲新秀一起擺展覽的Jourden及minki品牌創辦人,正是香港時裝設計界的新勢力。

新丁夥拍老師傅 Anais Mak

以香港為大本營的品牌Jourden,其創辦人兼創作總監Anais Mak,畢業僅4年,單憑她在荔枝角工作室的作品,行外人也許看不出甚麼端倪,但Anais創業首2年已獲歐洲KOL的精品時裝店看中,去年夥法國品牌出女鞋,又將作品系列由2季增至4季。

年輕不怕冒險,Anais未畢業,自言「那時候我根本不識定位、定價、生產、價格和品牌」,就已不斷向前衝,落地造實驗作品。巴黎時裝學校Studio Bercot也許沒教她許多硬知識,但她在巴黎熾熱的時裝氛圍下,感到愈來愈接近自己心儀崇拜的大師,每次暑假返港,都會四處找具度身訂造手藝的老師傅,帶着草圖去做時裝實驗。

製衣實驗打開市場

Anais說,最有趣是新丁遇着老師傅,突破了彼此在代溝與知識的差距。傳統皮衣師傅入行30多年,造來造去可能都是那5個款,忽然有年輕人拿着不同顏色、大小的皮料找他造些層層疊的新潮款,對他好大衝擊。

2012畢業後,她籌備一年,與拍檔Benny Woo成立Jourden,3年間發展到全球有40個零售店,其中美國市場佔生意4成,香港與內地佔約3成,歐洲則靠Select Store。

名校格鬥生還者 Minki Cheng

畢業4年的Minki Cheng,十多年前還是個普通香港仔,但今日他已不會逛商場血拼,「很多款式我都會造,而我造的沒他們貴,卻可以比他們好。」皆因他已經在倫敦擁有自己的工作室,定單來自倫敦、香港、北京、上海、杜拜、韓國、意大利。一切都要由拜傳聞一年只收十個學生的「時裝魔法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倫敦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所賜。

創意矽膠研發衣料

Minki笑說,一生人從未像聖馬丁那些年如此認真地奮鬥過。一入學就等於一場激戰的開始,因為每次分數都會公開貼堂,「我試過50多個小時不睡覺,只是為了要打敗其他人,留在心儀的時裝系。」

Minki成為少數打入畢業Press Show的幸運兒。他以實驗性布料、世界末日人類防衞裝置為主題嶄露頭角,6套畢業作品卻是他連續3個月、隔日睡3至5小時的心血。品牌開業首季採用矽膠研發衣料,Joyce及連卡佛的買手都聞風而至,結果卻吃白果。他慶幸創意被有名Showroom看中,再拿下英國Liberty百貨等訂單。不變的是離開聖馬丁格鬥場之後,依舊忙到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