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藏「餘」機

發佈時間: 2017/01/20

參加「傳承惜食」計劃的家庭反映,過時過節最容易因買得太多食品而產生廚餘。農曆新年將至,為人熟悉的習俗活動如拜年、享用糖果和送禮等,其實都暗藏(廚)「餘」機。

隨着時代轉變,雖然人們在新春佳節時仍然會買糖果應節,但登門拜年已不再普及,糖果盒內的食物也少人問津。如果這些應節糖果不是預先包裝的話,就會因無法長期儲存而變成廚餘。建議大家可以選擇預先包裝、保存期較長的糖和巧克力取代傳統糖果,減少廚餘。

不少人辦年貨時除了買糖果,亦會順道購入「送禮三寶」:曲奇、巧克力和應節糕點。雖然保質期較長,但這些食物容易因不合收禮人口味等原因而被丟棄。建議假如收到不需要的賀年禮品,大家可以在向其他人拜年時轉送給他人,或捐贈予回收食物的機構。

近年不論是團年、開年還是團拜,盆菜都是熱門選擇。盆菜一買就是一盆,而且食材以肉為主,容易飽肚。建議訂購盆菜的朋友先預訂較少分量,及後再因應食量加添應節食物,避免浪費。

只要大家在過年時稍稍改變習慣,便可支持惜食,又可節省金錢,把「年年有廚餘」變成真的「年年(錢)有餘」。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惜食達人 珍惜食物,減少浪費不但是關鍵環節,也是世界潮流所趨
欄名: 傳承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