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吃番薯瘦身 小心營養不良

發佈時間: 2017/01/20

潮吃番薯瘦身 小心營養不良

坊間流傳韓國藝人如IU、秀智等採用「番薯減肥法」,以番薯等作主食,再配合低熱量食物如低脂奶、雞胸肉等,聲稱可火速減磅。但有營養師提醒,勿單純吃番薯、薯仔或豆類作主餐減肥,否則會致營養不良、貧血等問題。

高纖增飽肚感 減磅僅短期見效

番薯、薯仔往往被指澱粉質高、易致肥。但美國註冊營養師羅嘉敏指,含豐富纖維食物如番薯、薯仔等,進食後可增飽肚感,令身體減少吃高卡路里食物,攝取少些熱量。

羅解釋,薯仔、番薯纖維量比白飯高,半個90克的中薯仔已等於3分1碗白飯,甚至可與糙米等代替白飯成為主食。另外,薯仔、白飯本身不會致肥,除非在薯仔沙律加入沙律醬、白飯撈汁等不當配搭。

但她提醒,番薯和薯仔同屬高纖但蛋白質含量低的食物,進食一個240克番薯僅得3克蛋白質,少於一隻雞蛋含量。如一日3餐只吃番薯、薯仔,缺乏碳水化合物,可致血糖下降和營養不良;且此方法只短期見效,隨後體重會快速反彈,建議至少一餐進食瘦肉、魚類或雞蛋等。

香港營養學會會長張智良也指,豐富纖維食物在消化期間會在胃部產生氣體,產生飽肚感,但多吃易頻頻「放屁」,除了尷尬,更可致腸胃不適。張稱,坊間戒肉戒澱粉的減肥餐單並無科學根據,如單靠進食番薯、薯仔,完全不吃海產、肉類和奶類,可致缺乏維他命B12、鋅、鐵等,造成貧血,建議應「梅花間竹」進食。

食豆減肥法 恐致胃部不適

近年也流行「食肉減肥法」,也有研究認為瘦肉、魚類等含豐富「優質蛋白質」食物,可消耗更多熱量,且可增飽肚感,有助減重。不過,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營養、運動與體育科學的研究卻發現,豆類食品如青豆,因為含較多纖維,亦含豐富蛋白質,比食肉更有效減肥。

研究給予43名年輕男性分別進食含豆類的高纖「素肉餅」,或含豐富蛋白質的瘦牛肉餅,結果前者在進食下一餐時會吸收少12%卡路里。研究員認為,進食高蛋白質但含高纖的膳食,比起單純進食高蛋白質的肉類更易飽肚。研究刊登於《Food & Nutrition》期刊。

香港營養師學會會長張智良說,雖然豆類蛋白質較高,但缺少動物性營養素、礦物質等,且會產生大量氣體令胃部不適,故不宜作正餐。羅嘉敏也指豆類更「滯胃」,易致胃痛,且熱量供應不足;又指不是所有豆類均含豐富蛋白質,當中只有扁豆、黃豆、紅腰豆等才是高纖兼高蛋白質食物,且更含鐵質,可配蔬菜、薯仔做沙律。

記者:蕭頴妍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