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職業人士忌跑馬拉松

發佈時間: 2017/01/20

高危職業人士忌跑馬拉松

上期我提及許多參加馬拉松賽跑的運動員,其肺泡功能只得六、七成而不自知。事實上,在我的病人中,差不多一半的肺功能都是這樣,他們在急促跑步後都會有氣喘問題。這情況多與工作環境及性質有關。假如比賽日碰上嚴重的空氣污染,這些運動員便會有生命危險。

肺功能問題不一定和吸煙有關,但吸煙者的肺肯定好不到哪裏去,這道理相信連小學生也懂。可惜大部分人未必知道自己的職業及居住環境已經對肺部的健康構成風險。例如在車水馬龍的大街上那些開放式店舖上班的店員,長期工作下必會出現心肺及血管毛病。

我一位姨丈在英皇道有一店舖售賣飾物多年,他不吸煙也不喝酒,但卻要兩度「通波仔」。原因除了是喜歡吃海鮮外,更長年不自覺地吸入汽車噴出來含有多種化學物品及重金屬的廢氣,包括我提過的苯、鉛毒、鎘、一氧化碳,以及許多人未必認識的電油抗凝劑乙二醇(ethylene glycol)。

乙二醇可以降低電油的結冰度至-12度,若加了水,結冰度更可降至-45度,故此在冰天雪地的汽車不用擔心電油結冰開不動。但這化學物質有毒,長期吸入對肺泡及血管有害,乙二醇是人造纖維原料聚乙烯甲脂PET的主要成分,女性每天必戴的胸圍就是由它構成的。因為體溫會令乙二醇從化纖物料中釋出滲入乳房,所以造成乳癌風險。

汽車噴出的廢氣既然造成空氣污染,有關的從業者如長期任職加油站的服務員、隧道收費站職員、巴士或的士司機的肺泡功能應該有問題。長年使用「綠水」(氯氣)消毒的家庭主婦或家傭,若室內通風不佳也是有風險的。那些建地鐵及修路的工人,不止會長期吸引入泥塵而患上塵肺病或矽肺病,更會吸入致命的沼氣(是甲烷、二氧化碳、硫化氫、一氧化碳等混成的氣體)。許多醫院都有特別指引,對於地鐵工人若休克入院,是要作相應的藥物如甘露醇、類固醇的地塞米松及葡萄糖等注射急救的。還有裝修工人,於工作期間會吸入裝修物料所釋出的苯和甲醛。

這些職業人士實在不應該參加馬拉松比賽,因為他們是在玩命。假如你有裝空氣清新機的話,每隔三個月把隔塵網拿出來檢看,那些積聚的塵垢會嚇你一跳,你可能聯想到你的肺部會是差不多的污穢。多年前,有個來自日本的乾屍解剖展覽,是把人類屍體製成標本展示,讓市民大開眼界。大部分乾屍的肺都是灰黑色的,吸煙者更甚。

這些我認為是高危職業的人士,患上肺炎或肺癌的機率當然比普通市民高,有良心的公司會指令他們戴上高性能的口罩,但是你見過幾許人會做足這樣的安全措施?馬拉松比賽的主辦者,是否也應該為參加者提出一些有效的要求或忠告,例如多服營養補充劑來減少意外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7版)及2(23版) patoleung@outlook.com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