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天知命的摩洛哥民眾

發佈時間: 2017/01/20

樂天知命的摩洛哥民眾

摩洛哥是一個伊斯蘭國家,有99%國民信奉伊斯蘭教。近十年來不斷出現與伊斯蘭教有關的新聞,令不少人對伊斯蘭國家產生莫名的不安。這次摩洛哥之行,令我見識到信奉伊斯蘭教的人民的真實一面。

摩洛哥曾經被法國統治,在Marrakech大部分酒店都是外資或者由外國人管理,唯獨舊城區Medina有一間自18世紀以來一直由摩洛哥人擁有,經營至今,連美國前總統列根和荷里活巨星畢彼特、韋史密夫都曾入住的傳統民居酒店Riad Kniza(簡稱RK)舉世聞名,是了解摩洛哥傳統文化必到景點。

住家Feel民居酒店

在摩洛哥,Riad是家的意思,屋主Haj Mohamed是Marrakech最出名的導遊。入行超過30年的他早已兩鬢斑白,仍熱心地每天工作,晚上回到RK更親自接待顧客。一步入大堂,Haj Mohamed親切地與我們握手並表示︰「謝謝你選擇來RK用膳,就把這裏當成自己的家。」其後把我們交託給笑臉迎人的經理,當她詳細講解酒店背景與各種設施時,大家的目光都不禁被水光瀲灩的內庭園中心泳池吸引,在連串讚嘆聲中來到富麗堂皇的偏廳。

傳統上,摩洛哥的廚房是男人禁地,為了給客人帶來家的感覺,RK廚房也是全女班經營。枱面的擺設很漂亮,服務人員奉上傳統摩洛哥香草茶後,逐一介紹精心準備的各式摩洛哥家常菜,當中的Chicken Pastilla(外形有點像我們的雞批)是摩洛哥最具代表性的傳統美食,要做到外鬆脆內多汁,難度非常高。主菜各款Tajine,皆以地道食材烹調,充滿本土風情。

另外,在Medina區內風格同樣的Villa des Orangers酒店,也深受遊客歡迎,環境精緻優美,由法籍廚師主理,亦是值得一遊的好地方。

公窯烤焗麵製品

Hammam(傳統土耳其浴室)在摩洛哥很普遍,為節省能源兼一物二用,在Hammam澡堂旁邊很多時候會有大型公眾焗爐(大部分民眾家裏都沒有焗爐)。Medina區內有一個古舊的公窯,用來烤焗各家的麵製品。到訪當日,烘焙師傅已完成大部分工作,耐心地透過繙譯讓我近距離了解烤焗的過程,令我獲益匪淺。

旅途後珍藏的記憶,除了鬼斧神工的大自然景象或者建築物外,最難忘的,很多時候都是當地的風土人情。

Riad Kniza酒店:www.riadkniza.com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