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梁游議席褫奪案 上訴庭駁回

發佈時間: 2016/12/01

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早前就遭褫奪立法會議員資格上訴,昨被駁回,上訴庭指《基本法》在香港享有最高法律地位,不能妨礙法院執行《基本法》的憲制責任;而本港法院無司法管轄權,處理人大釋法是否越權。梁游指日內決定是否上訴至終院,但擔心會引發另一次釋法。

上訴庭昨駁回二人上訴,首席法官張舉能於判詞中指,在香港享有最高法律地位的是《基本法》,而非立法會,三權分立和不干預原則,不能阻礙法院執行《基本法》的責任,議員就職宣誓屬憲制規定,非立法會內部事務,只有法院有權審判。

研上訴至終院 需付百萬按金

上訴庭又指,人大就《基本法》104條所進行的釋法,是從97年回歸當天生效,適用於所有案件,對本港法院具約束力。對於梁一方質疑有關釋法實際為修改《基本法》,首席法官認為質疑並無任何理據,且《基本法》並無賦予本港法院處理上述質疑。

梁游二人昨指,雖然上訴庭早已預留今早開庭,處理終院上訴許可申請,但時間倉卒,已去信要求保留上訴權利。梁指若上訴至終院需先交出7位數字按金,亦擔心會引發終院向人大要求再度釋法。律政司指,正研究上訴庭判詞,並考慮跟進行動。

陳佐洱:要港獨如鼠 人人喊打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刊憲公告議席出缺的限期下周二屆滿,會視乎法庭是否需處理上訴再處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指,議席一旦有空缺,選管會將於4至6個月內安排補選。

另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說,人大釋法對港獨沉重打擊,要讓港獨像過街老鼠一樣人人喊打,又指港獨口號出現至今只有4年,但若現時不認真對付,香港發生混亂的情況會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