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A股有大升潛力

發佈時間: 2016/12/01

康:港股升至接近23000點的水平,結果是一個「悶」字。

陸:MSCI昨日收市後有所變更,但沒有任何的刺激作用,大市成交只是增加至888億,但指數波幅不大,始終今次轉變並不明顯。

康:但我仍覺得在未來6個月,A股與香港中資股,會有一波很大的升勢,這不是單純的「深港通」因素,而是市場對中國經濟有所憧憬帶來的效應。

陸:為何有這樣的想法?

康:首先,現在投資A股對外資而言是一個不錯的機會,除了多了「深港通」的渠道,減少套現面對的風險外,還有就是人民幣持續下跌,變相令A股有一個折扣,同時亦令經濟數據好轉,所以外資重新看好A股並不奇怪;同時,外資的支持當然並非A股可大升的主因,內地兩融餘額近日升至接近1萬億人民幣的水平,雖然與去年超過2萬億的高峰仍有距離,但這代表內地資金開始重新留意A股。

內地限制房地產炒作 資金重回股市

陸:這或者與內地房地產再炒作的空間有限,資金由樓市轉投估值較低的股市有關,如果再加上外資參與,A股當然可看高一綫。招股中的中信建投證券(06066)可望受惠。

康:中信建投證券與現在已在港上市的證券股,有點不同,集團的主力似乎在基金及資產管理業務上。

陸:沒錯,中信建投證券代銷公募基金產品數量達2,341個,行業排名居首;而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信建投證券財富管理客戶數約530萬,過去6個月新增客戶數約55萬。期內,資產管理規模提升至人民幣7,373億元,其產管理業務的資產管理規模行業排名第三。故此,基金管理是其強項。截至2015年集團融資融券業務餘額達354億元人民幣,收入增至47億元人民幣。截至2016年6月30日,融資融券和股票質押式回購業務餘額總和為477億元人民幣;完成退出的投資項目為4個,平均投資收益率達346%。所以你剛提到的兩融餘額回升,其實對中信建投證券十分有利。現在招股,絕對值得留意。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