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鄧普頓
富蘭克林鄧普頓

貿易保護主義崛起的影響

發佈時間: 2016/12/01

早前美國大選結果證明,貿易保護主義、民粹主義及反全球化正崛起,正如英國脫歐公投一樣。這情況並不局限於英美,歐盟一直希望加強貿易防禦,實施更嚴苛的貿易措施,在最近的歐盟峰會上,加強貿易保護成為討論重點。

值得注意,全球貿易在美國大選前已開始縮減。世貿組織近期將今年的世界貿易增長預測由四月的2.8%下調至1.7%,且實際出口及實際國內生產總值的複合年均增長率從最高值3.5%下降至1%,標誌全球貿易增長已在減緩*。

我們預測美國新政府不會反對自由貿易,但會確保貿易公平。我們認為,選民反對全球化並非反對貿易本身,而是反映增加收入及就業的需求。

但愈見明顯的是,日後有發達及新興國家參與的大型區域性貿易協定不太可能會通過,因為互惠互利的作用往往過於分散,尤其是對受影響行業中或因競爭而失去工作的群體,難以證實收益相對於成本是否合理。這或會令個別國家簽訂更多雙邊貿易協定。

特朗普當選明顯對貿易產生影響。但要評定對經濟和政治的影響仍過早。我們現時的策略定位能夠很好地經受住可見的風險。無論美國或全球各地未來會發生任何事,但中定會存在機會,值得挖掘和運用。

*資料來源︰世界貿易組織,2016年9月。不能保證所有預測、估計或預測均能實現。

Copyright©2016。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版權所有。本文之發行人為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有限公司。本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其內容顯示本行在刊登日期之見解。文內所提及的證券只作參考用途,並非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的建議。投資組合不一定在任何時期內持有所述股票。本文的意見可因應情況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對文中所載之推測不會作任何保證或承諾。本行亦不會就閣下使用本文或本文之任何資料、推測或意見而引致閣下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責。本文並未為香港證監會所審閱。

撰文: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 分析環球市場走勢與機會
欄名: 環球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