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以水作樂搞創意 探索藝術 刺激思考

發佈時間: 2016/12/01

孩子學藝術需要體驗,塗鴉創意間今年開展以自然界「金木水火土」為主題的系列課程。早前的「水.生命.生活」創意課,正是以水作樂,探索藝術。

塗鴉創意間會就不同主題設計相應的環境,給予孩子感官刺激。這天的主題是設計雨具,教室內架起了神奇大水池,配合燈光、裝置及多媒體,讓孩子在水中上課和創作。孩子們先體驗怎樣叫「玩水不濕身」,導師預備了大樹葉、報紙、紙箱、海綿,能覆蓋八位小朋友的特大包書膠等物料,讓孩子在水池中作灑水試驗,探索物料的防水性能。

感受水流動

課堂重點是學設計,導師會介紹最傳統的雨具,及人們怎樣在動物身上獲得靈感去設計雨具。三至五歲小朋友會模仿簑衣的效果及由動物防水的方法取得靈感,設計屬於自己的現代簑衣或木屐;六歲以上小朋友則會參考現今有趣的雨具設計,為餐廳侍應下雨天出外送餐時設計特別的雨具。導師會透過集體討論,指導孩子從草圖開始,把雨具的設計實踐出來。

四歲的吳朗悅來了畫室一年,她說有一堂要試喝不同的水,喝水時要安靜去感受,聽一下水流到身體哪裏,並在課室跑步,觀察水在身上哪裏逃掉,然後把水在身體內走動的聯想畫在大膠紙上。塗鴉創意間藝術總監Psyche Wan謂創作的過程不會單純由知識層面去教五類物質,而是透過開放和互動的對話,發掘小朋友對自然界的好奇心,慢慢提高對美藝的敏感度。「孩子不一定能表達具體感受,但透過探索藝術的過程,他們能勇於表達主見。課程中雖會滲入美術技巧,但最重要是想每個孩子都有自學精神,能問問題及思考。」

撰文:胡麗珊

攝影:黃建輝

編輯:余敏

設計:李明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