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讀IB須考慮寫作能力

發佈時間: 2016/12/01

覆Jerry:你今年中四,正思考是否轉讀IB(DP),箇中原因乃中文、通識不夠信心,或因此削弱了考DSE報聯招考入大學的機會。假如轉讀IB,你必須喜歡用文字表達所想所學,也喜討論知識,將所學到的思考然後表達出來,跟DSE課程集中在學習、溫習,然後應考有不同。身邊的長輩認為IB由中一讀起較適應,但香港提供IB(MYP)的課程學校不多,也非適應問題,而是個人在學習模式的興趣問題。有興趣用文字又或其他方式表達所學所想,適應又有何難?

當然香港主流教育重點在考核,IB則也要考核,但其核心在啟發,而且知識層次較闊,也要寫一篇知識理論的長篇論文,較多元化。是否應轉IB,先問自己是否喜寫作,不要以增加考入大學的機會來決定。現時聯招的八大不少是計最佳五科作為入學優次的決定,考齊4+3,中文、通識只要達標,只計其他五科就夠入。

losee123@yahoo.com.hk

www.facebook.com/losee01

撰文: 魯思 考試升學專家、撰寫升學專欄20年
欄名: 升學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