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一人有一個盒子

發佈時間: 2016/12/01

上回講到,大舅舅有一個珍而重之的餅乾鐵盒,今天發現,家母竟然也有一個珍藏逾40年的鋁盒子。「大號飯盒,海鋁製品」蓋子上淺淺的雕刻,道出來歷。

「你們以前常用鋁製的飯盒嗎?」我好奇問。

「大學時代,一到吃飯時間,就一人拿一個鋁盒子到飯堂排隊。一個廚師裝飯,一個廚師裝菜,我們伸出盒子盛着,就是一頓。吃不了太多分量,就會叫他別給太多,以免浪費。」

吃完飯,順便在洗手間洗飯盒,連湯勺、筷子一起洗淨放進盒子,收進櫃裏。

後來開始「大躍進」,吃飯風景馬上出現巨變。當時發生大饑荒,農村餓殍處處,他們這些城市人,尚且有食物餬口,卻是樹上的樹葉!

校園之內,可見的樹全被拔光了樹葉,進了飯堂,廚師把樹葉和很少的米,煮出稀薄如水的稀粥,餓得面無人色的學生,也是拿着這個盒子,排隊裝着吃,人人在生死邊緣掙扎。

如今,這個淺灰白的鋁盒子,不再是飯盒。到了不必上飯堂的日子,就改為存放證件、印章等重要物品。盒子結實又防水,不會入灰塵,幾十年下來,變成了她的「寶盒」。

一人有一個盒子,每個珍藏幾十年的盒子,都承載了沉重的回憶。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