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酒行善

發佈時間: 2016/12/01

香港人的生活相對富裕安穩,但在世界上,每天都有超過18,000名兒童餓死,更有七億人口正在捱餓,或處於營養不良的狀態,而大多數歐美發達國家,生產的食物卻多出國民需要三至四倍。這些多出來的食物基本上都被浪費掉,若能珍惜並轉交給有需要的孩子,可以幫助數以億計的孩童擺脫營養不良的問題。

一名英國大學生,於2009年在倫敦發起「餵飽5,000人」的活動,收集原本因為長得醜陋而被超市、農場、餐廳丟掉的薯仔、蘋果、香蕉、南瓜等食物,即場烹調成為讓參加者可以品嘗的各式美食,讓大家體驗棄食也可變成佳餚。

後來這個活動更擴展至荷蘭阿姆斯特丹、比利時布魯塞爾、美國紐約和華盛頓、澳洲悉尼等大城市,也曾在一些偏遠的山區舉行過。

活動發起人最新的創意,是把將被拋棄的麵包變成啤酒。因消費者不喜歡三文治帶硬的麵包皮,歐美一條長麵包平均有11%被直接丟棄;英國每天更有2,400萬片麵包被浪費掉。

收集回來的麵包,已成功釀造Toast Ale啤酒,每300毫升便是來自一塊廢棄麵包,目前已銷售五萬瓶,所得利潤已捐贈給慈善機構,延續善的循環。

原來,釀酒也可以行善。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許曉暉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
欄名: 看透社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