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友自費$3萬買手袋 男友斥虛榮嗌分手

發佈時間: 2016/12/01

男女價值觀分歧大,要走在一起不容易。有女生自稱新工過了試用期,為想氹自己,以分期付款買了一個3萬元名牌手袋,卻遭男友狠批貪慕虛榮兼「港女」,並提出分手。有兩性關係專家指,情侶價值觀有別,感情難維繫。

名牌手袋是不少女士的心頭好。有女網民指剛踏入社會大學,為慶祝新工過了試用期,以免息分期買了一個3萬元名牌手袋。惟男友知道後大發雷霆,更狠批她是「港女」,又指她「未識賺錢就學人用貴嘢」,令她感到很委屈。帖文指,「我啲朋友都係男朋友送名牌袋,我唔想佢咁大壓力就無問過佢,自己買有錯咩?又唔係要佢幫我找卡數!」

反映兩人價值觀不同

帖文吸引逾5萬人次瀏覽及超過500個留言討論,網民反應兩極,有人撑事主,認為她用自己錢,又負擔得起,男友不應干涉。亦有人估計事主男友擔心她日後會債台高築才會勸阻。也有網民認為「一個慳家,一個好名牌,錯配了」,分手也是好事。

圓滿關係中心總監暨心理輔導學家蔡綺文指,這類爭拗在兩性關係中常見,反映兩人價值觀不同。「女生想氹自己開心,覺得錢是身外物,但男生則較實際,認為女友胡亂花錢,這是理性與感性的分別。」

婚前應協調使費分配

蔡續指,曾有30歲多的太太將大部分薪金用來買衫及美容,丈夫認為她不顧家,對家庭欠缺使命感,雙方常為此爭拗。「太太認為丈夫應寵愛她,扮靚不外為丈夫面子,但丈夫卻不認同,最終要進行婚姻輔導。」她建議準新人在婚前應協調財產及使費分配;若只屬初認識情侶,兩人對金錢運用概念難以磨合,或需考慮是否仍走下去。

Speed Dating FEVER總監黃新發認為,情侶對用錢的價值觀有別,沒有誰對誰錯。「好像有些男生喜歡光顧茶餐廳,女友卻堅持去高級西餐廳,視乎兩人如何協調。」他指,曾有女性朋友從事金融業,需要一、兩個名牌袋以備見客需要,但對方知道能力有限,「有一、兩個襯衫便可」。部分初出社會工作的女生或因「人有我有」心態追求名牌,即使能力不及,仍「死充」便不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