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美容護膚採中庸之道

發佈時間: 2016/12/01

今期《選擇》月刊中提到:「甘油在改善乾燥問題的護膚品中使用濃度最高可達25%。」我對此可行性感到懷疑,是否正如消委會所示,甘油在成分中比例愈高,保濕效果就愈好呢?據我所了解,採用10%已很黏厚,生產商在製造上要考慮用家的應用及觸感,一般都採用10%或以下的濃度,而且採用甘油時,會同時以黏度較低的多元醇去中和甘油的黏度。太高濃度的甘油,反而令皮膚脫水。

有些成分雖好,也要適可而止,而且要應用得法。例如最強的保濕成分透明質酸,若採用於眼部護膚品中,比例不能高,否則使用後會引致眼腫。維他命B5可改善皮膚乾燥及修補損傷,但比例太高,會導致毛孔閉塞、引起粉刺或暗瘡問題。

有些成分具美膚作用因而被廣泛採用,但美容護膚和做人處世一樣,都要採取中庸之道,並非愈多愈好。大部分肥皂都有椰子油作成分,因為價格便宜,但若肥皂採用過量的椰子油,清潔皮膚後,反而會令肌膚更乾燥。

以果酸為例,自果酸在市場誕生後,護膚品已超越美容及護膚範疇,是真正可改善肌膚、具醫療效用減退皺紋的成分,但濃度過高卻可以毁容。任何東西也有其利弊,拿捏得宜,應用得法,才能把成分功能發揮最好效用。就跟藥一樣,可以是仙丹,也可以是毒藥,使用得當是良方,不當使用則會反受其害。

外用的維他命A酸也是一樣,它對暗瘡、黑斑、皺紋、扁平疣等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作用。但它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及極強的光敏性,塗抹後仍享受陽光的話,便會適得其反。

A酸和果酸也講求濃度的差異,以針對不同程度的皮膚問題,使用不當會導致皮膚炎或紅腫脫皮。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曾發表研究,指出A酸對亞洲人產生敏感的個案很多,但原因不明。(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