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刀片跑手無懼痛楚 迎戰渣馬

發佈時間: 2016/12/01

渣打馬拉松明年2月舉行,吸引長跑愛好者挑戰,包括一眾「刀片跑手」。有跑手指戴上「刀片腳」跑步,感覺「像飛一樣」,即使跑步前後,肌肉疼痛不已,仍無減她迎難而上的決心,更勉勵截肢者勇敢嘗試,不要局限自己。

現年40歲的翟文鳳因大腿、腰部等有血管腫瘤,自小需依附拐杖才能步行,至28歲進行右邊大腿截肢手術,戴上義肢後才有機會接觸行山、游泳等運動。去年9月她安裝俗稱「刀片腳」的義肢後,更開始跑步,今年初曾參加渣打馬拉松,以2小時10分鐘跑完10公里賽事。「跑到約7公里時,腰骨腫瘤引發疼痛,幸得陪跑員在旁糾正跑姿,最終完成賽事。」

她坦言最近身體狀況轉差,腫瘤蔓延至腰骨、肝臟,更因跑步磨蝕很多髖關節軟組織,醫生都勸她量力而為,但仍堅持游泳及每周最少一次練跑,備戰明年的渣馬。她更鼓勵截肢者勇敢嘗試。

同是刀片跑手的30歲慎思捷及27歲梁文禮,分別參加半馬及10公里賽事。慎指剛截肢時,自信遭沉重打擊,經友人鼓勵而參加毅行者,發覺運動非不可能,就勇於挑戰渣馬。

10公里跑手 每周應練習兩次

資深義肢矯形師杜旭榮指對截肢者有一定挑戰。他建議參加10公里賽事的跑手,每周練習2至3次,每次5公里;參加半馬的跑手,每次練跑7公里,及後逐步嘗試跑街。他補充,C字型刀片腳只有一個着地點,考驗截肢者殘肢肌肉及平衡力,需有堅韌意志及勤加訓練調節。

攝影:冼偉倫

記者:周凱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