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費意慾減 兩成港人聖誕不快樂

發佈時間: 2016/12/01

聖誕節是普天同慶的日子,但有調查發現,逾20%市民預料今年聖誕會比去年不快樂,創五年來新高,而且消費意慾亦下降,特別是衣履、名貴禮品或影音電器,最想收到的聖誕禮物,反而是非物質上的快樂、健康、和平和心意。

樹仁大學經濟與民生研究計劃於本月的首兩星期,訪問236名市民,發現預期今年聖誕較去年不快樂的比例,由14%增至23%,而預期較去年快樂的,則由41%下降至33%;另有32%估計今年聖誕的整體消費氣氛較去年差,雖然有41%估計今年會增加消費,但仍較去年跌4個百分點。

學者:社會兩極化 影響心情

在消費項目方面,高達49%會選擇外出吃聖誕大餐,較過去兩年的46%高出5個百分點,但選擇購買名貴禮品或影音電器,以及衣履的比例,則明顯下降至4%及14%。而最想收的聖誕禮物,有16.11%希望是快樂、健康、和平和心意等,智能手機卻只有2.97%,已非昔日的大熱聖誕禮物。

負責計劃的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副系主任及助理教授袁偉基表示,香港無論在經濟、政治及民生方面都出現兩極化,這個現象與聖誕普世歡騰的氣氛格格不入,自然影響市民的節慶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