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睡眠窒息

發佈時間: 2016/12/01

自從人類有音樂開始,「耳蟲」就在人們腦袋中自彈自唱,中國的音樂文化淵源深厚,第一個在文字中記載無法控制耳蟲的可能是孔子,他聽了宮廷音樂以後自爆「三月不知肉味」,在這三個月中,耳蟲肯定也為他增加不少樂趣。當時的中國不但中原宮廷有音樂,其他地區也有,比起宮廷音樂的規矩死板、小心翼翼,地區音樂更為節奏鮮明、情感充沛,為了在音樂中帶出地方色彩,樂器的種類也一定比宮廷更豐富多彩,那可是距今二千年之前。

千年耳蟲從來無人可以化解,直至最近科學家找出了治耳蟲的秘方,昨天已經在本欄與大家分享。還有一個千年無法解決的惱人問題:打呼嚕,就是鼻鼾,知道甚麼有效的解決秘方嗎?有,而且是我個人經驗的分享!

這個問題通常與飲食有關,飲食帶來肥胖症,肥胖症帶來打呼嚕,嚴重的時候,在睡覺中會連連窒息,到這個程度已經叫做睡眠窒息症。我的呼嚕曾經到了這個程度。

記得第一次從窒息中驚醒,半夜在床上突然坐起來無法呼吸,愈使勁吸氣愈無法吸氣,短短的一兩秒鐘腦袋轉了無數念頭:我在死亡邊緣?我甚麼地方出了毛病?通常引起猝死的是心臟病,可是我心臟從來沒有出過問題,現在也沒有痛的感覺,所以不是心臟病,要鎮定!無法吸氣,試試呼氣……果然成功的呼出氣,當下呼吸也恢復正常。所以我對睡眠窒息症非常了解。

(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