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段錦紓緩頸肩痛

發佈時間: 2016/12/01

很多人曾有頸肩痛的煩惱,當求診時,檢查會發現頸肌勞損,照X光片顯示韌帶鈣化,甚或頸椎移位,頸椎關節損傷等。症狀輕微時可能是偶發性的頸肩部沉重痠痛感,嚴重時可出現上肢麻痹乏力、頭痛等。部分患者會疑問,自己都沒有受過傷,又沒有重體力勞動,但為甚麼會得頸椎病?

其實,除了外傷可以造成頸椎錯位而引起症狀,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對頸椎關節也會造成不良影響。

長時間保持不動,頸肩部肌肉及韌帶需要加大工作量,以維持姿勢而引起肌肉韌帶疲勞,肌肉韌帶的血液供養,也因為缺乏運動而受限,乳酸代謝受影響從而加大頸椎的耗損。另外,根據2014年美國一份研究指出,當頭部前傾30度時,頸椎受力40磅,當低頭60度時,頸椎受力更達60磅。可想而知,當長時間低頭看書、對電腦工作,甚至長時間低頭燙衣服,對頸椎和頸部肌肉韌帶都會帶來多大的負荷。

預防勝於治療,我們建議至少每隔45分鐘轉換姿勢一次,以避免頸肩部過勞,最好再配合一些伸展運動紓緩疲勞。八段錦是一套歷史悠久的導引功法,既簡單易學,又全面的拉筋動作,可隨時隨地進行,適合任何年齡人士學習。

撰文: 鍾僑霖博士 中大中醫學院專業顧問、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