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4個鐘定6個鐘? 食藥要幾時食?

發佈時間: 2016/12/01

隔4個鐘定6個鐘? 食藥要幾時食?

每當服藥時,不同藥物都會有不同指示,或令患者心中充滿疑問,例如一日服一次的藥物,何時吃最合適?一天服4次的話,是否等於每6小時吃一次?據TOPick報道,註冊藥劑師麥志偉推出的藥物著作《用藥知多D》,就可解答這些疑問。

Q:一天服藥一次,何時吃最合適?

A:麥志偉指,首先要看藥的包裝有否特別標示,有些藥需早上服,如去水丸可去水腫及降血壓,副作用是要上洗手間,一般建議早上食,方便用藥者上洗手間。若藥物無標示,建議早上吃,因早上起床後或忙於梳洗而忘記帶藥出門,故建議起床第一件事是先吃藥。

Q:市民到藥房配藥,如職員說沒相同牌子,問可否配別的藥,但藥物顏色和形狀皆不同,它們是同一種藥嗎?

A:同一種藥可由不同藥廠生產,藥物大小、形狀因而完全不同,也有藥廠生產同一種藥但有七彩顏色。有些感冒藥如撲熱息痛(Paracetamol),有圓形、長條形等。配藥時應拿藥物名稱和成分資料去配藥和查詢。

Q:一天服藥4次,是否等如每6小時吃一次?

A:數學上是對的,但實際執行卻產生問題,一般建議每隔4至6小時服一次。至於每4小時服一次,藥物會否來不及完全揮發?麥解釋,因藥物的時效短,服用次數才會多。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