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明年股樓波動 專家:持現金最穩

發佈時間: 2016/12/02

環球經濟不明朗,滙豐銀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昨坦言:「明年是炒家世界」,呼籲投資者要小心謹慎,樓價會持續高企,而歐美各國政局動盪,經濟難有大起色。學者提醒,美元強勢及美國加息下,港股及樓市將面對挑戰,籲市民持現金最穩陣。

王冬勝昨出席經濟峰會時表示,美國自08年實行弱美元政策,而與美元掛鈎的港元,則陷入通脹。在2013年人民幣兌港元漲價23%,內地人來港置業增,香港的物價及樓價被推高,「造成人心不滿,這是貨幣造成的現象」。但近來美元轉強勢,但他認為,環球資金充裕,投資者仍會來港買樓保值,意味着明年樓價仍高企。

王又指,明年脫歐程序啟動,會令英鎊匯價波動,加上明年歐洲多國大選,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上任,在較多不確定性下,美國及歐元區經濟難有大起色;而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可為其他亞太區國家帶來經濟增長,相信亞太區的經濟會成為未來亮點。

受惠一帶一路 亞太經濟成亮點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亦指,08年金融海嘯以來,全球發達國家一直實行量寬,令資產價格上升,加劇貧富懸殊,形容全球的貨幣政策已走入「死胡同」,未來須以財政政策推動經濟復甦。他又指,美元強令其他國家貨幣跌,但本港毋須太擔心,因有能力應付資金大幅流入流出。對於美國若在本月加息香港會否跟隨,滙豐銀行亞太區顧問梁兆基認為跟隨機會不大,至少1厘以上才會跟隨。

料美國年底將加息

經濟學家關焯照表示,美元強勢,「炒家炒落多過炒上」,而明年歐美一連串政局變化,不看好環球經濟,提醒投資者持現金最穩妥,「等明年歐洲貨幣跌才執平貨」,並料美國會在今年底加息,「加2次後香港就會跟隨,至少累加2至2.5厘。」股評人陳永陸指,明年投資風險增,建議不要買股票收息,樓價則會與今年相若。美聯物業住宅部總裁布少明估計,明年整體樓價升5%,超級豪宅因受內地客追捧,價格或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