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環球投資市場的第一類型危險

發佈時間: 2016/12/02

不難發現,今年投資市場最大特色,除借幾次重大事件,製造、炮製幾個大型波幅上落市外,同時亦凸顯出市場將壞消息變成好消息、及透過市場將幻想與希冀、即時兌現變為事實的功能。

到目前為止,之前投資界討論的熱話,影響仍然難以預料,但市場已經提早進行了判定,並將價格走勢製造成為既定事實,以訛傳訛,一眾普通投資者竟又深信不疑,其實是相當之危險。

誠然,臨近年底,最出乎意料之外的,其實就是市場上有關利率走勢的判定。原本,市場大部分時間的判斷是環球利率會持續低迷,甚至將來會有更多負利率的出現,但現在呢?我們又改判了央行企圖製造持續長達近十年的低利率環境將正式告終,一個較預期為快的加息勢頭將要重臨。

市場本身對利率走勢的判決,已經擾亂了市場。

對很多金融機構來說,當利率曲綫轉傾斜,無疑惠及息差收入、及便利了本身的資金配置,但針無兩頭利,息升意味着大型投資銀行、私人銀行近十年以來,向客戶長賣長有的高息回報理財產品,卻要遇到重大挫折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