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門水塘 草坪野餐樂

發佈時間: 2016/12/02

城門水塘 草坪野餐樂

剛開始行山,可以選擇易行又靚的水塘。水塘之中,山女印象最深刻為城門水塘,秋冬水退時露出一片遼闊的大草原,一去難忘。不少無綫古裝劇均在此取景,就連歌后謝安琪今年初暫別樂壇之作《山林道》MV也在此拍攝。圍繞水塘走一圈,全程帶少許上落,既容易亦讓你流點汗,為合家歡郊遊野餐好選擇。

第1站:夾道白千層 呼吸的樹

城門水塘最具名氣的當然就是那道長長的夾道白千層樹。在菠蘿壩小巴站下車後,沿水塘邊的畔塘徑順時針走,不久便來到這條「白千層道」。白千層樹如其名,樹皮白色,一層層的看不見底(不要手多撕下它的皮!)細看的話樹幹上有些小孔,就是樹的呼吸孔。沿着這寬闊的樹路走,陽光從葉間透射,風光明媚。

第2站:水退現草原 野餐最適合

繼續前行,不經不覺走到水塘邊。秋冬期間水塘儲少水,可經有心人搭的小木橋跨過小石河至對岸的大草原。水塘畔白千層萬木參天,相比之下山女顯得細小,此情此景令人嘆為觀止。山女亦在此野餐,慢活舒坦。拍照留念的話可考慮從對岸拍攝,雖然人會顯得細點,但有藍天白雲襯托的話,也挺有異國風情呢!能否見到此草坪也需靠運氣,視乎水塘水位高低。夏季多雨存水量高時,此處便會被水全淹了。

第3站:高處望水塘 主壩賞紅楓

城門水塘1936年落成,儲水量逾1,327萬立方米,是全港第五大水塘。整個水塘有很多猴子,不捉弄牠們也甚少主動騷擾人。偶爾會遇上小量楓樹,天氣夠冷的話說不定能碰上紅葉呢!此段上斜到約270米高處,可從林間遠眺水塘。未幾走到主壩橋上可看水塘鐵橋及水掣房,白色的鐵橋帶點歐陸風味。

第4站:假日家庭樂 駕車BBQ

過了主壩後,便去到燒烤場。這裏共有7個燒烤爐,旁邊已是停車場,不少人一家大細專程到來燒烤,樂也融融。此處大部分為石屎路,只有部分為泥路,但路況良好,穿普通波鞋便可以啦!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周藹文

設計:K

撰文: 香港山女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