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學暴走勿超速 鍛練腳部小肌肉

發佈時間: 2016/12/02

這代小朋友最愛「暴走鞋」,你有否試過在商場被他們撞到?想玩得開心,首要教導孩子安全方法,之後更可學習更多花式,真正享受箇中樂趣。

冰球教練楊俊英亦是港隊成員,他說暴走鞋技巧跟冰球、滾軸溜冰、溜冰的技巧相若。「玩暴走鞋的好處,是隨時隨地也可以玩,不用去特定場地,或多帶一對鞋才可以玩這項運動,想玩只要裝上鞋底的轆即可。」

玩進階要跟教練

小朋友愛在商場暴走,全因地面平滑能幫助他們滑行。「溜的速度一定不可以超過自己跑步的速度,而那速度應是他可以控制停下來。」如何控制速度?他說鞋款後腳踝的膠底可幫助減速,再用技巧、後腳支點幫助自己停下來。「不要落斜玩,因為就算大人也難以控制。」

至於是否易受傷?楊俊英覺得除非溜得太快,緊急煞停容易跌倒;另外未綁緊鞋帶,易令腳踝、腳腕扭曲太大而受傷。「只要綁緊鞋帶,留意速度即可。」

楊俊英表示,玩暴走鞋可鍛練腳部的小肌肉,暴走花式亦算多,除了前後溜,其他技巧如將兩腳分開溜,跟雙腳尖往同一方向不同;亦有雙腳尖往相反方向溜,如「蟹行」:「再成熟些,可以做到兩個轆轉圈,甚至單腳玩。」他覺得可以自學,不過當玩至進階花式,最好有教練指導。「一般孩子,一至兩星期已可掌握向前溜,花式則要用上一個月,甚至更多時間。」

他補充,玩暴走鞋多是前腳做支點,後腳做支撑,而雙腳平排時,重心便往前或後傾,那便很易跌。「玩滾軸溜冰,雙腳平衡則沒問題,因為鞋有冰刀支撑。不過當孩子掌握暴走技巧,平衡力一定好些,玩溜冰、冰球也易掌握。」

撰文:羅惠儀

攝影:曾有為

編輯:余敏

設計:李明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