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戀戀電飯煲

發佈時間: 2016/12/02

媽媽最近去沖繩島旅遊,一向節儉的她,不但買珍貴的沖繩鹽做手信,竟然還搬個日本製造的電飯煲回家。第一晚用新飯煲煮飯,她手捧一碗白飯,一臉滿足,可見一碗香噴噴的白飯,對老人家來說是多麼重要。

記得童年時,家中煮飯、煲湯和炒菜,都只靠一個火水爐,既費時又危險。若干年後終於有了電飯煲,煮飯方便了不少,那時不知是電器大王蒙民偉引進。

最近看了一套由「香港社會發展回顧項目」製作的紀錄片《香港DNA》,介紹了蒙先生如何從日本引進這個革命性的電器。

1950年代人人深信炒餸鑊氣靠明火,沒有人相信電飯煲。蒙先生於是帶同臘腸和糯米,逐家逐戶示範用電飯煲煮飯蒸餸,令飯熟時飯香和臘腸香瀰漫一屋。

他又細心觀察到香港人愛在飯熟之前加些臘味、鹹魚,故向日本方面建議把煲蓋中央部分改成透明玻璃,方便用家看到米熟程度。此舉令電飯煲銷量由1960年的100個,激增至1965年的90,000個。

電飯煲更超越了純煮飯需要,代表了家的感覺。大學生帶飯煲到宿舍、上世紀80年代移民潮,不少家庭會將電飯煲放進行李箱。這份對電飯煲的情感需要,相信是蒙先生意想不到的。

但他更意想不到的是,到了今天,電能煮食在香港已經非常普及,蒙先生的「電飯煲大王」稱號實至名歸!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