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跟書一起賣的其他

發佈時間: 2016/12/02

到關西旅行,某天逛了大丸百貨,書店和唱片店被放在頂樓,也不意外,上到去發現頂樓還有看相占卜的個體小店和墓園長生店,整層樓的人都沒精打采的,來逛的沒幾個年輕人。不禁想,把這幾種類型的店放在一起,是有甚麼啟示嗎?

那應該是按受客人歡迎程度而安排的吧,如果客人川流不息就不會放在這裏了。想找本書、找張唱片的人,彷彿跟去求神問卜的人一樣,要指點迷津,讓人覺得我有這麼迷失嗎?當看見墓園,心情自不然更晦暗了。話說回來,那裏的唱片大多以半價銷售,要撿便宜唱片還真是個好地方。

換一個場景,到文化界裏有名的蔦屋書店,書則是和夢幻的婚紗店和時髦的咖啡店放在一起,書突然變得讓人充滿憧憬,彷彿流連在書店就會遇上浪漫的事。

好多人說現在人們少看書,其實還視乎如何把書定位。雖然,奇怪的我不介意在長生店旁打書釘,不過我想,大多數人還是希望逛書店是舒服的,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會有壓迫感,更不想有被邊緣化、我是少數的感覺。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