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商業非邪惡

發佈時間: 2016/12/02

最近在咖啡店內偶遇一位讀者,他說他以前很抗拒商業,認為商業是邪惡的。但他讀了我的書和文章後有所改觀,現在不再抗拒在商界工作。

這幾年假扮作家最大的滿足感,是來自為讀者帶來正面的影響。廣告產業只有百多、二百億一年,相對於地產、金融或零售,只是一個很小規模的產業。而我只是行內一個小小的從業員,很感恩我微弱的聲音能發揮到影響力。

廣告產業不但小,還很容易被冠以邪惡的標籤,因為很多人認為廣告鼓吹消費主義。最近在集團的義工服務日裏,服務的機構中有一位退役老師更呼籲我們的同事趕快辭職,造福社會,幸好義工服務日後還沒有收到一封辭職信。

我相信廣告有社會信息功能,能從品牌特質發掘一些值得推廣的價值觀,為社會注入正能量,也能帶領社會反思。好的廣告不但不邪惡,還能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我以前很抗拒接拍廣告(事實上也不多廣告商找我),但現在如果遇上理念接近的,也欣然接受。如果連我都不相信廣告有正面的社會意義,如何能吸引人才加入這個行業?而且社會大部分資源都集中在商界,以商業資源去推廣正確的理念,才最有力量。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