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梁游議席懸空 下周刊憲

發佈時間: 2016/12/02

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被法庭裁定宣誓無效,上訴亦遭駁回,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表示,下周會刊憲宣布二人議席懸空,之後追討二人合共186萬元薪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指,正研究判詞以決定下一步跟進行動,強調當中無政治考慮。

上訴庭日前駁回梁游二人的上訴,二人稱日內會決定是否上訴至終審法院。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表示,立法會秘書處已啟動工作,下周一或周二會刊憲宣布兩個議席懸空。梁君彥又指,待立法會刊憲議席出缺後,開始追討二人合共186萬元的薪金和津貼。

選管會一般會於刊憲後4至6個月內安排補選。另有報道指,二人如決定上訴至終院,便會同時向法院申請禁制令,阻止立法會秘書處刊憲宣布其議席出缺。

再覆核多少人 袁國強:不宜評論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被問及,除了議員劉小麗外,政府還打算就多少名立法會議員的宣誓提出司法覆核,他說正研究法院判詞,再決定下一步行動,「至於會有一個、兩個或多少個(議員),現階段我們不適宜作評論,但一有決定,我們會向大家交代。」

被問及是否根據人大釋法來跟進劉小麗宣誓,袁國強重申,是根據本地法律來跟進,包括《宣誓及聲明條例》,就梁游提出司法覆核時,亦沒有人大釋法。

袁國強又強調,採取跟進行動的唯一標準是考慮適用的法律,不涉及政治考慮。他出席活動時,又選出梁游宣誓風波為本年度最重要港聞,指《基本法》中關於釋法的條文,將本地普通法與內地法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