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馬道立籲年輕人 勿放大問題

發佈時間: 2016/12/02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日獲中文大學頒授榮譽法學博士,他致辭時表示,年輕人有衝勁,亦可能對很多事情感到迷惘,但不應將問題放大,只要堅守法治,事情都能迎刃而解。他又提到「人人平等」是法律的重要概念,指法律既保障個人、亦保障他人的權利及自由。

馬道立在致辭時表示,相信中大向他頒授這個學位並非主要因為他的個人成就,而是認同法律對香港社會的重要性,以及司法機構對此所履行的責任。

堅守法治基本價值

馬道立又提到3年前出席中大一個講座,提出「50年後會怎樣」的問題。

他說,香港與世界很多地方一樣,經常面對一些當下看起來非常難解決的問題。他又指,年輕人有衝勁,但亦可能會對很多世界及本地事件感到迷惘。

不過他說,不應將面對的問題放大,因為回看歷史,所有困難都終將迎刃而解,我們需要做的,是堅守法治等基本價值。

要尊重別人的權利

馬道立又用大篇幅談及「平等」,他說,法律既保障個人、亦保障他人的權利和自由,批評社會上有人只強調個人的權利和自由,忽略他人的權利和自由。他認為,社會上縱有不同立場,但亦要尊重他人的聲音,「你想別人尊重你的權利,你亦要尊重別人的權利。」

他又說,《基本法》闡述了中國對香港的基本政策,其中第25條和39條都包含了「人人平等」這個概念,指出「平等」與「專權」相反,本港的法院和法官,一直有履行憲制責任,捍衞「人人平等」的精神,日後亦會一如既往堅守這個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