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政府工搶手 政務主任特訓班大熱

發佈時間: 2016/12/02

被稱為「鐵飯碗」的政府工,向來「薪高糧準」,當中有機會晉升高官的政務主任(AO)更是炙手可熱。政府今年招聘AO,申請人比去年多5成8,平均470個人爭一個空缺,帶挈坊間的面試培訓班報名升2至5成。有導師指,有考生常識薄弱,甚至不知袁國強是律政司司長,建議多讀政府諮詢文件、憲報等,了解政府政策。

政府今年9月招聘40位AO、120位二級行政主任(EO)等,據公務員事務局數字,今年多達19,000人申請AO,比15/16及14/15年度分別大增58.3%及46.1%,平均每475人爭一空缺;二級EO則有29,000人,比15/16及14/15年度分別大增61%及45%,平均每241人爭一位。

薪高糧準吸引年輕人

28歲的Jayden(化名)任職私人公司秘書5年,月薪約2萬元,以往曾應考AO,今年則應考EO,坦言愛政府工因「薪高糧準」,會多讀英文新聞作準備。雖然擔心在一些政策上的立場或與政府相反,但坦言面試時會扮作中立。

青協持續進修中心今年有開辦AO/EO、CRE備試班,其中AO/EO班報名人數比去年同期升50%。青協AO備試班導師、曾負責AO/EO招聘的盧志明稱,AO工作包括為司局長「拆彈」、政策前期準備等,亦需向市民解釋政策,要求較高;EO則多涉及行政工作。盧稱,不少AO考生不了解政府施政立場,例如竟有考生以為政府對是否興建迪士尼樂園持中立態度,投考者亦應讀政策諮詢文件、憲報等。

導師批考生不熟時事

不少考生被考官「挑戰」後會方寸大亂。盧提醒應勇於承認對議題涉獵不足,因考官更看重考生的應變、組織能力和情緒智商,即使解錯題亦未必「肥佬」。

MCPD現代專業發展稱,AO/EO課程今年報讀人數比去年升約20%。AO/EO備試班導師梁經緯指,近年更多年輕人報名,甚至有大學三年級學生報讀,相信因待遇優厚而具吸引力。但他批評考生不熟時事,「莫說局長,有人連袁國強職銜都不知道」,需要惡補。

根據公務員事務局,AO月薪為總薪級表第27點(即每月49,445元)至第44點(每月99,205元);二級EO則由總薪級表第15點(每月28,040元)至總薪級表第27點(每月49,445元)。

人力顧問:轉工或較難

應考公務員必需的綜合招聘考試(CRE)及基本法測試,由2014年的33,000人應考,增至今年10月的38,000,增幅亦有15%。而現代專業發展的相關課程,報名人數上升3成,青協報名人數更升一倍。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稱,外圍經濟動盪,公務員穩定且薪優,如AO月入已可媲美投資銀行入職月薪,加上大學畢業生亦可投考,故即使政府成為「熱廚房」,報名仍熱烈。但周提醒,部分職位因職業性質所限,未必能接軌私人市場,日後或較難轉工。

記者:蕭頴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