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司失敗兩主因

發佈時間: 2016/12/02

在這個時代創業被視為力爭上游的機會,然而要如何才不致令公司失敗?生意策略家克努特‧哈恩奈斯認為公司失敗有兩個原因,一是老做同樣的事情,二是只做最新的事情。真正能令公司成長的方案,是在探索與開發間找到平衡。

哈恩奈斯以20年代成立的瑞典企業Facit為例,指Facit曾生產全世界最好的機械計數機,二戰後急促發展,產品賣到全世界,但在60、70年代電子計算機來臨時卻安於舊世代技術,結果因一成不變,最終從市場上消失。

哈恩奈斯又舉出另一例子,一間被稱為OncoSearch的歐洲生物科技公司,每天都在創造新的東西,他們保證能診斷出、甚至治療好幾種血癌的方法。然而上述兩間公司最終都是失敗而回,死因是Facit太注重產品開發,而OncoSearch太過於注重探索。

探索開發之間失平衡

探索是一個想出新東西的過程,它和搜索、發現、新產品、新發明,以及改變我們所知的領域有關,但探索存在風險。開發則正好相反,是利用現有知識將東西變得更好,就像如何讓火車準點出發,或是產出更快、更便宜的優良產品。短時間內開發風險並不大,但若只着重開發,長期來說風險會很大。就像一些知名流行樂團,周而復始地唱同一首歌,直到過時為止。因此哈恩奈斯認為,以長遠角度來看應要探索,以短時間而言則要開發。

然而,要有效地經營並重新改造公司,則需要同時進行有效的探索和開發。可惜大約只有2%的公司在探索和開發間取得平衡,因企業容易陷入「不斷搜索」和「成功」陷阱中。「不斷搜索」的陷阱是指公司發現了新東西,但沒有足夠的耐心或者毅力去把事情做好做對,於是又去創造新東西,卻非深入研究,周而復始下又做一樣的事情,陷入「一直有新發現,卻很無力」的惡性循環中。而「成功」的陷阱是企業面對擅長的事時,不願意改變。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曾經說過「成功是個差勁的老師,它誘使我們認為,我們不能失敗」。

哈恩奈斯提出四個課題,企業應學習並加以運用。第一課是在危機到前先做好打算,第二課是思考不同的時間表,第三課是招募能提出建設性挑戰的人才,最後一課是對成功心存懷疑。以上課程都在說明,惟有在探索和開發之間取得平衡,才可為企業帶來巨大回報。

www.ted.com/talks/knut_haanaes_two_reasons_companies_fail_and_how_to_avoid_th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