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藥廠太子女推香薰藥油 吸年輕客

發佈時間: 2016/12/02

藥油雖可紓緩蚊蟲叮咬,又可止暈止嘔,但因氣味強烈,予人「老套」感覺。26歲的翁靜準備接手父親的藥油生意,但她決心一改藥油的老派形象,自行斥資創品牌,主打香薰藥油搶攻年輕人市場。她認為創業要趁年輕,敢衝敢試,誓以蘋果之父Steve Jobs為榜樣,創造市場需求。

翁靜不單是「太子女」,還晉身不少人夢寐以求的金融界,任職銀行,深得上司賞識,更欲晉升她,入職兩年已月入3、4萬,前途一片光明。可是翁靜心裏一直埋有創業種子,她就讀預科時,已跟同學辦年宵,因眼光獨到,選中一枝「彩虹神仙棒」作主打,作為全場「獨家」,入貨300、400枝仍供不應求,那次不但賺數萬元,更勝出創業比賽。

曾任銀行界 誓創健康醒神法

直至其父親有意退休,希望她預備承繼藥油生意,她就決心走出「安全區」,實踐創業夢,自立門戶創新品牌「花之滴」,一改藥油古板形象,主攻大學生至30多歲年輕女性市場,希望試試市場水溫。

她更觀察到自己曾任職的銀行界,員工每日工時可長達10多小時,為保持頭腦清醒,人人各出奇謀。但翁靜發現同事的「醒神」方法並不健康,例如飲咖啡、飲茶、吃零食等,「咖啡多飲會心跳手震,零食多吃會致肥。」有年輕同事會偷偷在洗手間塗藥油,以免被同事取笑或以為病倒,情況頗尷尬。

翻查藥典 親手試調成分

「小時候到爸爸公司,已覺藥油陣味好『攻鼻』,很想改革令藥油年輕化。」她認為,現代人要求高,除功能外更追求生活品味,「香薰藥油既可提神醒腦,又像塗了香水,希望改變大眾印象,用較健康的方法提神。」

由訂貨、包裝甚至網頁設計,翁靜均「一手包辦」,更翻查中醫藥藥典,試調不同成分,訂出20種合適做藥油的香味,如花香甚至木味、海鹽味,並邀請百多人「試味」。試驗近百次後,最終製出綠茶、櫻花和蘋果花味藥油。

但翁靜並沒有向父親或其他投資者尋找資金,亦沒有合夥人,她自行斥資20多萬元作起動經費,「現時所有東西都歸零,但創業要趁年輕,即試一、兩年後失敗了仍『輸得起』,年紀愈大心理包袱愈大,不易再衝再試。」

記者:蕭頴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