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的好處

發佈時間: 2016/12/02

人乃群居動物,相信大家不會異議,但是夥伴是否必須是配偶,組織家庭是否天經地義,則未嘗不可討論。

在東亞社會,過了適婚年齡而未成親的,常惹來一些負面批評。早前一些所謂「毒男」、「剩女」的說法十分流行,在內地獨身者統稱「光棍」,每年的「光棍節」,都是單身男女求偶的重大商業活動。

美國加州大學聖巴巴拉校區的心理學家迪保羅博士(Bella DePaulo)在美國心理學會年會的一個報告值得大家留意。她根據814個個案,指出從不同角度看,單身人士的身心都較健康和愉快。

首先,單身人士在事業上較有成功感,一般來說,他們亦認為家庭壓力較少,較能因應個人志向和興趣選擇工作。其次,他們的社交生活較為豐富,較多朋友,和父母、親戚以至鄰居的聯繫都比有家庭的人士緊密。第三,亦因為以上因素,他們較佳的心理健康連帶使他們身體都健康。所以整體來說單身不代表孤獨和不快,反而可以自得其樂。當然,研究歸研究,實況如何,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