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肉獸變草食男 fb教煮新派素菜

發佈時間: 2016/12/02

近年素食成為年輕人潮流,有70後因家人患癌決心茹素,由快餐店食肉獸蛻變成住家草食男。為推廣素食,他成立fb專頁,鑽研以菇菌時蔬炮製漢堡包,又拍LIVE教炮製新穎素菜,網羅八千多粉絲歡心。

70後謝惠聰(Eric)5年前是位「食肉獸」,最愛蒲扒房及快餐店,自言「最鍾意鋸扒、食炸雞」。後來姐姐患鼻咽癌,他決心嘗試茹素。起初一日只食一餐素,一個月後他竟可完全戒肉。「別人說食素飲食不均衡,但我吃了兩年後,運動量照舊,體重由185磅減至160磅,迄今未有反彈!」

朋友以為食素「好寡」,離不開羅漢齋及豆製品,但Eric希望打破固有想法,於是鑽研食譜及看煮食節目取經,將素食變出魔法。「見快餐店推手撕雞漢堡,於是用秀珍菇代替雞肉,加入椰菜及醬料,朋友都話味道、賣相幾可亂真。」

素食變化多多

兩年前,吃素未成氣候,Eric見部分朋友對吃素躍躍欲試,惟普遍食肆的素餐選擇不多,於是他在fb成立專頁「親手素造」,分享自家素食。「我用蓮藕及豆腐製成獅子頭,有上海朋友試過都說很像真獅子頭,無想過素食有如此多變化!」

專頁早期多以圖片及文字食譜作介紹,近半年他轉推LIVE示範,粉絲即場發問,更掌握煮食步驟。「部分人原來不知要燒紅個鍋才落油,有了LIVE,有不明可即時問清楚。」

專頁成立迄今逾8,100人讚好,每次LIVE有3,000多人捧場,他說盼透過短片示範,讓更多人認識素食可多元化。

直播親身示範

此外,他曾參加青年廣場舉辦的素食比賽,憑作品香煎素鴨配蘋果陳醋汁,於公開組獲得最佳素食食譜。這次比賽令他獲Green Monday烹飪顧問賞識,邀請做素食示範,在大型超市及素食中心教市民煮素食。

攝影:冼偉倫

記者:翟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