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解放軍覬覦星裝甲車技術? 專家︰中國不稀罕

發佈時間: 2016/12/02

新加坡AV-81裝甲車被香港海關扣查事件撲朔迷離,外界對此有不同分析和解讀,有星國傳媒更質疑背後可能是解放軍企圖獲取裝甲車的「內部參數」,但有專家指出,解放軍裝甲車性質不在AV-81之下,對此毫不稀罕。

香港海關上周四(24日)在一艘台灣高雄來港貨櫃輪上,扣查多輛沒申報的軍用裝甲車。各方消息隨後證實,這批裝甲車實為新加坡軍隊的AV-81,是在台灣參加「星光演習」後運返國。

AV-81由新加坡主導研製和生產,2006年裝備該國軍隊,屬該國的「明星」級軍備。它最大路面時速120公里N,雙層車殼及V形車底設計,可抵擋7.62毫米步槍襲擊和承受重12公斤的地雷轟爆。

10年前已成熟的技術

由於事件極不尋常,加上有消息指該貨櫃輪抵港前曾停靠廈門,當時內地已發現有裝甲車,而香港海關也是接獲內地消息後才「做嘢」,令各界對此有不同解讀。例如有分析認為這是中國對新加坡南海問題立場的「敲打」;也有人為北京方面藉事件孤立台灣。新加坡媒體更「陰謀論」地指,香港海關人員不但近距離向AV-81拍照,更進入車內檢查,令人擔心軍事機密或洩漏;報道更指放軍駐港人員很可能以檢查為理由,獲取其內部參數。

不過內地傳媒引述專家稱,AV-81性能不算出眾;它是依靠歐洲廠商的技術做出來的,而且還是10年前就已經成熟的技術。對於台灣媒體渲染AV-81能自動調整輪胎氣壓,提高在鬆軟路面上的行駛速度,其實早已是輪式裝甲車的標準配備。

專家又稱,在陸戰裝備領域,主戰坦克處於技術金字塔頂尖,中國既能實力研製最先進主戰坦克,水平總體超出新加坡不少,所以AV-81對中國沒甚麼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