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大灑金錢搞傳媒

發佈時間: 2016/12/02

英國廣播公司國際部(BBC World Service)近期公布了其自1940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擴張計劃,其中最矚目的是向北韓廣播,提供新聞和網上資訊。但北韓政府一向嚴格管制國內資訊,新聞全部由北韓中央通訊社壟斷,北韓人民可以如何接收BBC的廣播呢?

的確,北韓政府尚未給BBC開綠燈,所以BBC打算以短波或中波廣播,來防止北韓政府的攔截。但英國外交人員擔心,BBC現在要和金正恩爭聽眾,難免會令兩國的關係緊張。其實,BBC並非第一間向北韓廣播的國際傳媒機構,美國之音和韓國放送公社一直都在做。為了加強英國的國防安全,英國政府去年決定透過BBC來提升軟實力,增加英國在全球的影響力,所以額外撥款2.89億英鎊給BBC擴張業務,以應付來自卡塔爾半島電視台、今日俄羅斯和中國中央電視台等政府資助廣播機構的競爭,因為他們和BBC一樣,有多種語言頻道,為全球各地的人提供資訊。

為何各國政府會不惜工本搞國營或公營廣播機構呢?因為大家都想搶佔話語權。但有錢是否一定有話語權呢?創造「軟實力」一詞的哈佛大學甘迺迪行政學院前院長約瑟耐爾說,今時今日,要在國際舞台上如魚得水,不僅要看哪支軍隊打勝仗,還要看哪個國家的論述能贏得輿論戰。要搶佔話語權,就要看你的論述有多少說服力。而說服力來自公信力,若你說的話一點都不可靠,自然沒有人會相信你,那還談甚麼搶佔話語權呢!

約瑟耐爾說,洗腦式的宣傳現在已過時,所以政府資助的廣播機構要在國際上脫穎而出,達到提升國家影響力的目的,除了要有充裕的資源,能接觸到不同語言文化的人,還要讓觀眾看到他們是有實力,而且是公平、公正的。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袁梓珮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