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脫歐殺傷力超英 意修憲公投 歐元區恐崩潰

發佈時間: 2016/12/02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令全球民粹主義抬頭,本周日舉行的意大利修憲公投和奧地利總統大選更被視為「脫歐恐慌2.0」,民調料結果將觸發兩國啟動脫歐公投。分析指意國脫歐殺傷力超過英國,歐元區恐全面崩潰。

市場認為下個危機是意大利於本周日憲法公投。總理倫齊提出修憲,減少參議院席次、提高行政效率、收回部分地方政府權力、改善公帑揮霍、官僚主義,更將自己的政治前途押上,一旦公投否決改革,他將下台提早大選。然而本月19日全國民意調查顯示,反對改革的比率比贊成多7.6%,在南部更相差達11%。

奧地利或誕極右元首

外界認為若再次大選,獲益者是右翼民粹政黨「五星運動」,該黨反對歐洲一體化,其領袖多次號召意大利就是否留在歐元區進行公投,屆時或導致意大利繼英國後啟動脫歐公投。

因英國一直使用英鎊,故脫歐對歐盟的經濟衝擊短期內未出現大變。但意國作為歐元區第3大經濟體,去年對於歐盟GDP有多於10%貢獻,一旦脫歐,短時間內勢引發歐元區全面崩潰,引發史上最嚴重的經濟衝擊,原本搖搖欲墜的歐洲聯盟隨時解體。

周日除意國修憲公投外,還有奧地利總統進行第二輪決選,由前任綠黨黨魁、無黨籍的范德貝倫對極右自由黨的霍費爾。外界焦點放在霍費爾,因他極可能成為二戰後,歐洲首位極右派國家元首。本來選舉在5月已舉行,霍費爾僅以些微票數落敗。事後投訴郵寄選票處理不當,憲法法院裁定要重選。最新民意顯示,霍費爾今次很可能勝選,他已表明若當選即推動脫歐公投。

學者:未來兩年波動

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認為,全球右轉下,疑歐政黨在意大利及奧地利奪權機會頗高,意大利中間派政黨和歐洲央行在短期內,可能就債務問題支持改革方案,以免助長極端勢力。若改革遲遲未落實,歐洲央行可能趨於強硬,屆時意大利疑歐情緒可能上揚,意大利版「希臘債務危機」也可能出現。

但他認為真正危機在2018,倫齊不一定真的下台,或被總統要求繼續執政,重新組閣至2018年大選,若屆時法德極右政黨上台,歐元區必發生大規模動盪,歐盟也可能瓦解。因此他預料未來兩年,歐元區波動會愈漸頻繁。

記者:林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