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3大錯 愈刷愈黃兼致敏

發佈時間: 2016/12/02

刷牙3大錯 愈刷愈黃兼致敏

有一口靚牙,先可以「牙擦擦」。但日日勤力刷牙其實還未夠,有牙醫指不少港人都「刷錯牙」,甚至愈刷愈黃,兼造成敏感牙齒亦不自知;而同時諱疾忌醫,無定期檢查牙齒,亦令牙周病氾濫。

第1錯:刷毛過硬

港大牙醫學院牙周病學臨床教授梁惠強笑言:「很多人知道車匙在手,都要學車才懂得駕駛,卻誤認為有牙刷在手,便自動識刷牙。」他指坊間出售的牙刷五花八門,一般人以為刷毛愈硬,愈能刷得乾淨,「事實上,中毛及硬毛牙刷,都會刷傷牙齒和牙肉,要揀軟毛牙刷才恰當。」

牙醫趙創波解釋,牙齒表面琺瑯質有固定厚度,不會隨時間再生,若用硬毛牙刷,很易將琺瑯質刷走,護齒反變傷牙,「用軟毛牙刷再加輕力按摩,已可以去除牙齒表面污漬;另外,其實一般人每次刷牙2分鐘已足夠,很多人刷足10多分鐘,卻不知道刷的時間愈久,琺瑯質會變得愈薄。」

第2錯:太用力刷

趙創波指,不少人誤以為「大力刷」可令牙齒更乾淨亮白,實際上力度過強的「暴力刷牙」,除令琺瑯質變薄,露出底層的象牙質,使牙齒泛黃,更會導致牙齦收縮,形成敏感牙齒;另有很多人只刷牙面,未留意應同時清刷牙齦,按摩牙肉,亦增加患牙周病風險。

梁惠強指:「都巿人趕時間,常認為大力刷,刷到一口泡就乾淨,但因沒有對着鏡子和用系統方法刷牙,也會經常忘記自己刷到邊。」

第3錯:唔用牙綫

單靠牙刷,原來並不能將蛀牙「原兇」剔除。

梁惠強指,刷牙時必需要配合牙綫,「牙綫可輕輕攝入牙肉,將牙垢拉走,牙刷根本做不到。」他補充,不少港人使用牙綫手法不當,如「直出直入」無剔走牙垢,及「選擇性使用」,沒有去除所有牙縫的殘留物。梁建議一般人可選用牙綫清潔,而患牙周病或牙縫較大者則可改用牙縫刷。

趙創波亦認同單靠牙刷不夠,「年紀大的人,牙齦很易收縮,形成黑三角位,卡住食物殘渣,若無用牙綫及牙縫刷的習慣,亦會加重蛀牙及牙周病風險。」

兩大問題:蛀牙 + 牙周病

港人最常見的兩大牙齒問題,非蛀牙及牙周病莫屬。梁惠強指,雖然港人的牙周病發病率與全球相若,但嚴重及惡劣的個案更多,除因刷牙不當,無定期檢查亦是主因,「港人牙科保健因要自費,僅四分一人會定期檢查,70%人有牙痛、甚至甩牙才求醫,令情況更差。」

牙醫趙創波引述研究指,本港有80%至90%人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問題,除因擦牙力度及時間不當,亦源於無對症下藥,「很多人會自行去藥房買藥食,但其實一般牙齦出血只要改用正確方法刷牙,及使用適當刷牙產品,將牙齒間的污物清走便已足夠。」

記者:脫芷晴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