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齒5問 刷太多反傷牙

發佈時間: 2016/12/02

護齒5問 刷太多反傷牙

刷牙若無技巧,除易傷牙,亦會「事倍功半」。牙醫說,原來連刷牙的次數同漱口方式都有講究,否則隨時減弱人們唾液本身的天然護牙效果,甚至「助酸為虐」侵蝕琺瑯質。

1.刷牙次數愈多愈好,每次飯後即刷牙,才能有效護齒?

否。大多數食物屬酸性,而唾液可分泌足夠的鈣及磷酸,中和口腔酸性,修復琺瑯質;若餐後馬上刷牙,反助酸性侵蝕牙齒,故常人每日刷2次牙已足夠,並建議飯後半小時至1小時後才刷牙,及可咀嚼香口膠刺激唾液分泌。

2.平日愛吃零食,只要注意清潔,其實不一定傷牙?

否。零食及糖果等,一般甜酸較多,且含糖食物經口腔細菌發酵也會形成酸,易溶解琺瑯質。若很想吃零食,建議可當作飯後甜品,避免在飯餐之間多次進食,亦可改以鹹餅乾、水果及黑咖啡等低糖食品取代。

3.牙膏分量多更有效清潔,最好選用含高氧素牙膏?

不一定。牙膏只需佔刷頭一半即可,刷時可稍為按壓,固定在刷毛上,令牙膏成分可在口腔均勻分布;若分量過多,「刷到一口泡」反易生錯覺,誤以為已徹底清潔;至於高氧素牙膏需醫生處方,僅有高蛀牙風險人士才有需要使用,小孩尤忌亂用。

至於美白牙膏多含輕量漂白劑,效果要視乎個人的琺瑯質質素,「非一人用後潔白,另一人使用後可達一樣的潔白度。」

4.刷牙時有既定漱口次序和次數,否則會減弱牙膏效果?

是。刷牙途中若漱口,牙膏中的護齒成分會被沖淡,故若口中泡沫過多,應輕輕吐出而非用水沖出。刷牙後,亦忌多次漱口,因口內有氟素殘留,護齒效果會更佳。另要注意,部分氟素漱口水與牙膏成分不相容,建議先尋求牙醫建議才使用,否則會抵銷護齒效果。

5.電動牙刷會刷得更深入、乾淨,刷牙時間也可減少?

不一定。有研究指手動及電動刷牙效果相若,但電動牙刷可方便有特別需要人士,如長者、手腳不靈活者。選用刷頭較圓細的牙刷,可更深入口腔,方便清潔智慧齒等難刷部位;而一般刷頭的電動牙刷,則適合口腔較大的人士使用。刷牙時間上,高階電動牙刷亦設定在2分鐘,與手動時間相若。

記者:脫芷晴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