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舊衫 環保新衣型得起

發佈時間: 2016/12/02

改造舊衫 環保新衣型得起

女人的衣櫃如黑洞,買多少新衫仍難填滿空虛。有服裝店主難忍都市人浪費的惡習,決定設自家品牌為客度身訂造服裝,亦鼓勵客人將舊衣物「化零為整」,將舊衣改頭換面當新衣着。

位於粉嶺聯和墟的服裝店「Oloololo」,店主Ming在今年4月創業,她曾從事設計及服裝業,坦言難忍業內浪費行徑:「生產1件平衫,與生產1件貴衫,過程中消耗的能源相若,但耐穿程度分別很大。且本來可做優質衫的棉料,為做平衫會混入大量人造纖維,其實也很浪費。」加上部分「速食時裝」屬奇裝異服,潮流過後,物主都不會再穿着。

小店度身訂製 減少浪費

Ming的小店設計亦以平實為主,且多數只做1件樣辦,有客人落單才度身訂製,減少庫存浪費。

拆舊衫改造,亦是她另一項專長。「很多人將舊衫丟棄,其實件衫質地還很好,可諗下改作其他用途,可惜好多人不愛思考。」Ming笑指曾將西裝褸改作背心,又曾剪下長T恤衫尾改作頭帶,最滿意的作品,是將加大碼男裝恤衫改成吊帶裙。「每一寸布碎都用盡,滿足感好大。」

說起過度消費的問題,Ming認為網購是其中一個「愈買愈多」的禍首。「上網無得感受裁剪和質地,好易中伏;且因價錢平,很多人有賭博心理,諗住買10件總有1、2件啱着。」她自言曾是浪費之人:「同款會買數件不同顏色,好像着制服;即使買了20件衫,着來着去都是那幾件。」她期望港人能改變浪費的習慣,勿將捐出二手衫視作解決問題途徑,應在購買時選擇適合自己個性的衣物。

二手衫更「乾淨」 質地有保證

部分人抗拒穿二手衫,Ming說:「好多人嫌二手衫不乾淨,擔心係故衣。」她笑言新衫加工步驟多,往往經數十名工人之手,「潔淨度」未必高。反而二手衫經洗滌,經得起考驗:「洗了多次仍無變形甩色,證明二手衫質地有保證。」

Ming的小店設在粉嶺舊區,明白其理念的客人不多。「有客人想造格仔衫,問價後嫌貴,話街邊十多元有交易,不明白度身訂造的價值。」幸鄰近店舖互相守望,「附近有改衫的聾啞伯伯,有時做唔切或同客人溝通不好,會轉介客人給我,是舊墟巿獨有的人情味。」

攝影:冼偉倫

記者:脫芷晴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