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憧憬值」是投機精要

發佈時間: 2016/12/05

上周本欄介紹的兩隻新股皆有不錯升幅,膳源控股(01632)掛牌日錄75%上升,是今年新股首日升幅第三位。但金匯教育(08160)上市日早上升幅更大,令散戶們在跌市中仍有頗佳回報!這現象反映了,藍籌轉向調整,細價股或新股接力,散戶們的入貨目標或已轉移!

筆者上周已披露有認購膳源控股,但沒認購升幅更勁的金匯!筆者雖估錯,但亦一樣賺錢。投資市場上的風險與預期回報率是同方向的,故持貨心態決定了你選哪隻股份。筆者上周選擇膳源,亦考慮兩者的業務「憧憬值」。

筆者覺得金匯並非在業務上能急劇擴充數倍的企業,而其營業模式不能伸延至中國市場,故在持貨策略上應集中在首兩日因貨源失衡的虛升上吼高位套利。但膳源在香港只有20個營業點,無論在本地或在未來的中國市場,仍有很廣闊「炒作」空間,業務擴張能以幾何級數去計算,故其「憧憬值」較高。以上的比較只是筆者個人因應以往投資市場中資深投機者多年累積的「估功」而計,本身並無可靠的科學佐證。投資者宜自行理解其中風險!

《警告:筆者持有膳源控股》(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